跳到主要內容

【面試心得】怎麼找實習?頭縫四針後,我成了奧美實習生



(圖片來源/pixabay)
本文文長約 2,500 字,閱讀時間約 5min。這篇想聊聊當自己的履歷上什麼都沒有的時候,要怎麼找到「第一個突破口」呢?這篇也有搭配音頻噢!

今天這篇想要回饋給還在念書的學生們,先前介紹過我在通用磨坊的第一份正職工作,但很多人不知道我其實在大學時期曾經在代理商界的龍頭 — 奧美公關實習過。今天就要從 3 個部分聊聊我不為人知的過去:

1. 我是怎麼拿到奧美實習的?
2. 我在奧美做了什麼?
3. 學生時期如何抓住實習機會?

《第一部分》我是怎麼拿到奧美實習的?
時間回到 2009 年,我當時在台大國企系唸大四,某個下午我跟死黨學弟 Danny 在學校的電腦教室裡上 PTT,結果我們同時看到了「NOKIA 空氣吉他大賽」的宣傳。

對,你沒聽錯,稱霸天下的 iPhone 4 在 2010 年才問世,在我那個年代 NOKIA 還是手機的龍頭品牌。這邊先幫大家科普一下什麼是「空氣吉他」:簡單講就是手中無吉他,心中有吉他,你必須跟著音樂假裝自己手上拿著吉他在演奏。而 NOKIA 要宣傳他們的最新觸控音樂手機 5800,這支手機的定位就是偏流行、娛樂、年輕新潮的族群,它的觸控筆甚至設計成吉他的 pick,很搖滾對吧?所以 NOKIA 才辦了這樣的比賽希望吸引年輕族群。

OK,空氣吉他,聽起來夠智障了吧?於是我轉過頭跟 Danny 說「這太蠢了!」「對啊,太蠢了!」他說,「…那我們報名吧。」「好。」

我們真的跟幾個朋友一起報名參加了 NOKIA 空氣吉他大賽。我大學時期一直都是很熱愛上舞台的人,也作過很多無比瘋狂的事情,參加個空氣吉他大賽難不倒我的。我其實滿難解釋我們究竟幹了什麼,所以我決定直接放上當時比賽的影片

不意外,我們憑著常人無法理解的表演風格打入了決賽。在決賽的表演中我們火力全開,整首音樂結束的 ending pose 上我想要表現得再更狂野一點。

結果,一頭撞上舞台前的椅子。我一邊忍著痛比出搖滾的手勢,一邊覺得頭頂涼涼的,用手一摸頭竟然發現:都是血!!!!當場我被送去醫院急診室在頭頂縫了四針。

負責幫 NOKIA 舉辦這系列比賽的公關公司就是奧美,奧美的窗口還特地跑去醫院來看我的傷勢如何。我想他們當時心中想著應該是「這個活動參賽者瘋了吧。」

但也因為這個荒唐的事件,奧美公關團隊還有 NOKIA 行銷部門對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,說真的這樣要印象不深刻也是滿難的。事後我們也因此有了機會跟奧美窗口聊聊,他們覺得這幾個小鬼雖然跟瘋子一樣,但腦袋還算挺清楚、又念台大的、而且感覺創意挺豐沛,於是我們沒有經過任何面試就被找去做了奧美的實習生,當然,就是進去負責 NOKIA 的 team 裡面。

我們拿下了台灣第一屆空氣吉他大賽的冠軍、獲得了 NOKIA 的手機、獲得了奧美的實習機會、還因為這件事上了吳宗憲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,至於之後還因此拍了人生第一支廣告(是作為主角被拍攝,雖然沒有露臉啦)、在記者會上跟林依晨同台跳舞的故事 … 我就先不說了,總之這件事帶給我太多太多的驚奇。
《第二部分》我在奧美做了什麼?
跟依循正規管道去奧美的實習生很不同,我們直接負責一個叫做「都跟你說N遍了」的 NOKIA 官方部落格的內容產出,每個月腦力激盪,跟奧美一起討論要放什麼內容在這個部落格中,我們需要自己寫年輕族群會喜歡的幽默文章、甚至我還負責畫過四格漫畫。

說真的,當時到底做了什麼內容我早就忘記了,畢竟幾乎是快 10 年前的事情。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進入正式的行銷團隊,第一次知道專業的行銷人是怎麼開會、怎麼腦力激盪的,第一次了解整個行銷的產業鏈,知道代理商、客戶之間的合作怎麼運作。

當時真的覺得奧美的會議室太潮了,而這群行銷公關的姊姊們真的散發出無比強大的氣場,也因為這個實習,更確定了自己想要往行銷這條路走。

當年帶我的奧美姊姊,至今仍然是在業界非常厲害的前輩,現在我也還偶爾會跟她請教交流。順帶一提,NOKIA 的這個部落格當然是放在無名小站,NOKIA + 無名小站 — 現在回頭看,真的是時代的眼淚啊!
《第三部分》學生時期如何抓住實習機會?
當然如果你已經有一些實習經驗了,那要找下一份實習或正職工作或許會簡單地多,然而很多學弟妹在第一次找實習時問過我,當自己的履歷上什麼都沒有的時候,要怎麼找到「第一個突破口」呢?

其實回過頭來看,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。誰知道無聊報名了一個荒唐的比賽,最後會進入奧美實習?

但這就是我想說的:
當你手上沒有任何籌碼時,你必須想辦法做各種事情觸發更多「可能性」。

永遠不要怕麻煩而不去做某件事。決定要不要做一件事情,只要問自己「想不想做」,想做就去做,因為你不知道這件事情做下去,會觸發什麼可能性。而最不會觸發可能性的,就是什麼事都不做。

就像戀愛養成遊戲一樣,你就是要去街上走走才會撞到美少女、去學校晃晃才會認識轉學生,一直待在家裡真的是不太會有什麼新劇情的。

在過程中,你也要想辦法去創造更多可能。比方說參加學生商業競賽,你就只有拿下冠軍才算成功嗎?還是就算沒有得獎,你在決賽現場也可以跟評審交換名片介紹自己?實習的收穫只有實習本身帶來的經驗嗎?

還是你也可以把實習的經驗寫成分享文,慢慢去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?在學校修了這麼多堂課,只想著考試考好一點嗎?還是可以把你的筆記整理在一個 IG 帳號中讓大家來索取更多資料,一邊也訓練自己經營社群的經驗?

當你試著花更多心思去思考,就會發現其實你該做的努力不是去參加更多活動、更多競賽、更多營隊,而是要努力在你想做的每一件事情中去挖掘出更多的可能性。

不然你很容易回過頭看,覺得自己好像做過了一堆事情,卻什麼深刻的故事都沒有留下。面試的主管不是傻子,我們看幾眼就可以知道,你的經歷只是放在履歷放好看的,還是你真的在做這件事情的過程中有得到了些什麼。

最後整理一下今天的三個重點:

1. 當你在找第一份實習機會,履歷上還沒有任何其他經驗時,想辦法做各種事情觸發更多「可能性」。

2. 不只是做更多事情,還要努力在你想做的每一件事情中去挖掘出更多的可能性。

3. 但是頭縫了四針還是太誇張了,這個真的不用學。

由於自己走到目前的職涯受到了太多人的幫忙,所以就算你還是學生,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工作、或是想走行銷這條路卻不知道該怎麼找工作機會,都歡迎敲我的粉絲專頁或 IG 帳號跟我聊聊,我有空都會盡量回覆的。

找實習跟找工作其實是件換湯不換藥的事情
把握你身邊所有的機會與資源!
你也能成為下一個給予他人經驗與鼓勵的幫助者。

你找工作的最佳資源:面試趣

https://blog.interview.tw/2018/11/blog-post_13.html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面試心得】失敗哥的不 NG 面試心得:Pinkoi、17 Media 、街口支付

文/ RH's note 羅伯特的筆記 大家好,我是羅伯特。 這邊是下集的內容,如果你只是路過被騙進來的朋友,建議您看一下前情提要,傳送門在此:《 超詳細 Dcard&Fourdesire 面試筆記,UI 設計師面試 NG 又如何! 》 被連續打槍之後,要說心情、自信沒有受影響是不太可能的,如果你也是剛好在面試求職的朋友,應該懂我說的感受。 不過能做的就是把握每一次投履歷信的機會,要是沒有信心表現到當下最好的狀態,就是浪費這次機會了,畢竟短時間要重複投同一間公司是不太可能的事。 其實這次開始自己投履歷時會覺得難熬,是因為面試Fourdesire 的時間將近一個月,已經從邊工作、 邊面試到正式離開原本公司了,這段時間其實沒有看到什麼自己覺得非常心動的職缺,再加上最後面試失敗,心裡真的有看不到盡頭的感覺,我不想在夏天面試啊,靠杯熱啊幹。 肥宅真的很怕熱的,面試又不好意思穿短褲 上篇有提到我這次尋找職缺的管道 CakeResume / mit.Jobs / Yourator / indeed / Ptt.cc _ soft_job / Linkedin / 臉書社團 基本上每天行程就變成看這些網站一輪,沒有喜歡的就休息,做做 side project 或者去運動做點自己想做的事,像我就把海賊王跟進擊的巨人一口氣追完,爽。另外覺得很不踏實的時候,可以找個人陪你聊聊講幹話,心裡會覺得好過一點。 不過前提是你要將作品集、履歷、求職信件備妥,畢竟好的工作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,是準備好的人才有機會面試。 「好看」的 UI 作品集 這邊沒有要跟各位講作品美感什麼的,設計師應該會想自己處理發揮,想分享的是如何準備「好觀看」的作品集。 如果各位跟我一樣真的是“完全”不懂程式的設計師,可以選擇 Behance 提供的 Portfolio 服務,利用它給的模板調整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作品集,如果覺得還是不行…要不就去找工程師朋友或者學程式自己寫吧。 我之前用過 Wordpress 架構過自己的個人網站,不過一直被攻擊穩定度不是很好,加上 RWD 蠻常爆版的,所以網站過期就放棄那邊了。作品集準備上有以下幾點可以注意: 能夠在各裝置上瀏覽 現在能夠瀏覽信件的方式很多,既然我們不能確保對方是用什麼裝置觀看的,那基本的手機、電

【面試心得】華碩面試:脫離學生身份仍要考筆試?傳說HR不好應付 It’s real?

文/ 凱西 (圖片來源/pixabay) 到華碩面試帳務管理師的第一關 投遞履歷後約莫一週接到HR電話、正式邀約信,信中提到當天會進行 (1) 邏輯測驗 (2) 英文測驗,其餘內容就是面試前要上網登錄公司履歷自傳、主試人員還有一個線上的測驗 (該測驗似乎會遭Flash阻擋,記得事先設定) 面試時間:2018 / 01 下午 地點:華碩總部 到達後換證進入,被指示到一間很大的會議室,裏頭是像電影院的座椅,搭配扶手處可翻出的「小」桌子、燈光也蠻暗的 (可能是人不多的關係?) ,除了我與負責考試的HR外,還有幾位也是面試的人一起考試,但不確定是否面試同一職位,可能只是一起考試。 跟HR確認身份後找個位子坐下,「馬上」開始一連串測驗,這裡說的「馬上」是真的!連包包都還沒放下就拿到測驗卷跟答案卡開始考試QQ 那就開始介紹一連串的考試吧 (1) 邏輯測驗 40題 / 20mins 題型就是小時候寫過的智力測驗還甚麼的, 主要有兩大類型的題目: A. 給 2-3 個圖形,要推測下一個圖形是甚麼。 B. 給一個立體圖,算出有多少正方體。 作答難易度這我也無法評斷, 這種測驗嘛...感覺沒有正確答案之類的, 但自己的感覺是寫得很順 (但也可能都是錯的哈哈) ,時間對我而言很夠用, 但本人從以前就有被說過寫考卷很快速, 所以時間上給大家參考一下~ (2) 英文測驗 40題 / 30mins 背景:2016 / 05 有考過 TOEIC, 成績介於800-850分,之後沒有特意讀英文。 題型上類似TOEIC分兩大類: A. 大概20題動詞變化、文意選填。 B. 20題閱讀。 個人認為閱讀偏簡單, 但單、雙篇閱讀的題型都有, 動詞變化覺得有點難。 (3) 細心度測驗 約10題 / 5mins 這部份是信中未提及的,不過真的只是測細心! 題型有三種: A. 一篇英文短文計算有幾個 "E" (大小寫都算)。 B. 一串數字或一個單字,選出一模一樣的。 C. 一串數字或一個單子,選出「相反」的(e.g. 題目123,選321)。 基本上蠻簡單的,只要夠細心不是大問題, 但是窩在會議室寫了 20 + 30 分鐘的邏輯跟英文測驗後,脖子痠痛、燈光暗,寫這測驗時細心度的狀態難免不佳,多點耐心撐住! 考試就到這

【面試心得】退伍後 2個月,我面試了11間公司| 2018 數位行銷新鮮人的面試

文/ 張簡翊珽 Eisenberg (圖片來源/pixabay) 《前言》: 剛好最近適逢畢業季,希望能將自己面試過的公司整理出來 (面試時間是 3~5 月),也 發現我有些面試的公司在網路上心得文不多 ,希望能夠提供一個流水帳式的分享,當然內容還是無法完全記錄下當時面試的過程,若有希望知道更細節的部份可以私訊 本人 FB 。 這是篇長文,閱讀時間約 15-20min ,請確保有足夠的興趣 & 精神再往下滑,也可以直接跳躍到有興趣的公司。 不過也要先說明, 文中不會提供什麼:「面試必中準備秘笈」或「感動面試官之金玉良言」這種東西 ... 。 只是將自己面試的過程以及對公司的觀感記錄下來,因為我認為,每個人對面試的回答,應該是照自己的情況或能力去回答,沒有所謂標準答案,我能夠提供的只有讓你了解面試的氛圍,讓你去思考自己會如何應對。 【誰適合閱讀這篇】: 這篇分享寫給我自已,也寫給跟我條件類似的同溫層。我們不是台清交成政,也不是海歸派 (甚至我自己只有大學學歷 ),但我們也好像小有努力,我們曾做過實習、曾跑過活動,也似乎知道自己要些什麼,但由於現階段的能力還不足以支撐我們理想中的樣子,所以雖然我們做了職場上該有的準備,但仍然迷惘。 【包含哪 11家公司呢?】:皆在北部 01. 奇幻城堡 02. MAJI 集食行樂  03. MAGIPEA 美極品  04. eLand - 意藍資訊  05. C Channel  06. HonestBee 誠實蜜蜂  07. 采億科技  08. 雲沛集團 - adHub 經緯廣告 09. MSI 微星科技  10. JUKSY 街星  11. 奧美集團 - 奧美互動行銷 這篇文章背景是我準備換第二份工作,第一份是在awoo 國際 — 擔任 AdWords 廣告投放。 文中皆個人想法,盡量不帶主觀批評 (盡量啦…),但也不代表完全正確,如與真實情況不同,敬請指教。(偷偷說,文末有小彩蛋~ 依照面試先後順序排列: 公司名稱:奇幻城堡 (一次面試 ) 面試職稱:營運處 行銷專員 《職位內容》: 負責遊戲「大富翁天團」的行銷企劃,主要以線上推廣為主,需要有廣告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