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【實用分享】超具體的高效率與建立信任工作習慣分享


文/Evonne Tsai


看我的文章的讀者畫重點,似乎大多是一些工作思維與做法類的內容,所以來快速整理一下我的一些工作習慣跟大家分享,有更好的做法也歡迎分享~

關於計畫與文件
1.  Weekly plan:每週一早上的第一個任務,就是排自己一週要做什麼,還有檢查自己上一週的計畫,那些沒達成,為什麼沒達成。即使老闆沒要求,我也會做出計畫,要不然星期一面對電腦就是一片茫然與星期一藍藍,會持續一兩個小時很浪費,列出計畫之後能快速聚焦與排出優先次序。

2. 當我開始渙散發呆時,就會回去看我的weekly plan,大部分的狀況下就能立刻聚焦,如果還無法聚焦,我就會一件件把我在想的要做的事情列下來,就更容易排優先次序。

3. 常常建立check list,基本上會忘記的事情、會粗心的事情,一定會建check list,確保下次一查就能直接順著檢查,不會犯一樣的錯誤,也可以節省回想的時間。

4. 常常建立流程圖,會問清楚一件事是怎麼發生,怎麼結束的,然後記錄下來,能自己實際做一次,或現場觀察一次更好。

5. 把一個專案所需的全部資訊,包含計畫、文件連結、聯絡窗口、進度,整理在一份文件中,所需檔案整理在同一個雲端資料夾中。

6. 抓緩衝:時間和預算都是。


關於需求與溝通
1. 接到任務會問目的是什麼、前因後果是什麼、相關部門是那些部門。


2. 用5W1H釐清真正的需求。

3. 釐清需求的目的之後,我會直接簡短告訴需求方,自己接下來大概會怎麼做,一部分確保我初步想完了,可以大幅減少之後要計畫時,忘記這件事情的前因後果,重新回想和計畫所花的力氣。另外一部分,這樣能比較容易確保產出有大致符合對方的預期,對方聽到你已經快速有下一步計畫,也會認為你把這件事的優先次序放很高。

4. 之前,即使還沒做完,我也會拿有雛型的半成品先跟需求方確認這方向是不是他要的,再繼續往下,也就是先出beta版。這可以減少走錯路還修很久的狀況,但要注意對方預期正確—你只是先給他確認方向而非成品,否則可能因此覺得你的產出不專業,我現在因為老闆對格式與內容要求高,就不會這樣做,但相對也浪費一些時間在做非需求的東西,還在try老闆的極限XD

5. 任何人跟我說的需求,我一定拿筆寫下來,一部份是不相信自己的記憶,一部份是,他一邊講你一邊很認真地記下來,會讓交付工作給你的人比較放心,知道你重視這件事情,而且不會忘記。

6. Mail或需求一定一兩天內回,即使沒完整答案,也會初步回應,並告知什麼時候會有答案 >>這我之前覺得很快,但是現在在SP和其他人比起來,算是很慢的QQ

7. 要找人溝通或問問題時,大多先問對方有沒有空,我大概需要占用他多少時間,而不是一股腦衝過去問。

8. 非到必要,不提「這很急」,不急的事會跟對方說不急,什麼時候給我就好。

9. 信守承諾,自己答應人家什麼時候要給的東西,拚命也會給出來,如果真的真的不行,提早就會跟對方溝通,然後壓新的提供時間。

10. 由內而外確認,例如有問題要問外面的合作夥伴,或是其他部門的人之前,一定自己先google,google不到再問同部門的人,同部門的人問不到才去問其他部門的人或夥伴。


關於會議
1. 開會一定發會議邀請,會議邀請內一定列agenda,包含要討論的主題,還有誰應該講什麼(這應該很基本,但卻遇過許多人開會不列agenda的)

2. 會議時間到之前,一定早5–10分鐘到會議室,電話會議,一定提前3分鐘就開始打電話。

3. 大家到的時候投影機一定會接好,要討論的文件都打開好,時間到了有人還沒來,一定主動私訊確認。

4. 會議一開始會再講一次會議的目的還有希望得到的結果,會議上就做簡單的紀錄,並逐項和有action item的人確認(一定要當場藉著群眾壓力確認)

5. 會議後一定會寄出會議紀錄(以前要求自己一定要當天,現在看狀況……但最晚隔天一定寄出)

6. 對於大鍋飯一堆人一起報告的會議,即使和自己講的東西無關,也不在人家講的時候自己咖咖咖電腦打字,會聽對方說,看有什麼自己能貢獻的地方,沒有也當長知識。

7. 會努力同步多方資訊與背景知識,將資訊攤開來給大家看。

8. 討論事情時如果突然想到某件事情等一下要確認,不好意思打斷對方,又怕自己忘記,我就會手指偷偷比個1,兩件事就比個2,這樣等下至少知道還有幾件事要討論,一般就會想起是什麼事情(這是S姐教我的)

關於信件
1. 先電話或私訊討論,沒事不亂發信,發信出來多是記錄私訊討論的結論,讓大家事後可以追蹤。

2. 重要的信,或是常見分類的信,會在信件開頭用[ ]標示,例如[Report]、[Meeting minute]。

3. 超級無敵在意mail收件人裡有誰、角色是什麼,決不亂cc老闆,加了某人進來,會在信件一開頭標明加了誰讓大家都知道,如果mail裡被cc的人太多,還會開始移除人(尤其是老闆),當然移掉了誰也會在信件一開頭讓大家都知道。

4. 我有一個信件資料夾叫做finish,專門放那些刪掉覺得不太保險,留著又占空間的信,其實那些信百分之九十九是不會再看了,但放進去讓我毫無心理負擔XD

5. 寄信出去之前一定緊張兮兮看三次,如果是重要信件會看到爛,然後先留在草稿中,過一下子再回去確認(當然要看信的時效性),沒問題才寄出。

以上!

有些很基本,有些是小撇步,有些看情況和你的角色,話說當我手指著1對著工程師比比比,卻想不起來是什麼事情的時候,都會被覺得是怪咖XD

其實準則就是尊重大家的時間,為大家多想一步,你的舉手之勞,幫10個人省下5分鐘,總共就省了快一小時。

還有不要太相信自己,人是會忘記、會喪失焦點、會渙散的動物,所以要整理、紀錄、做計劃、寄結論。

這些小事累積起來,就成了你的專業和他人對你的信任感來源,但要建起需要累積,要推倒卻只是一夕之間的事啊~~

最後再分享一個工作上的莫非定律
如果有某件事情我還沒搞清楚,就先丟出來討論或回覆,這件事99%會有問題,然後我一定會被問倒,那時就會後悔死為什麼我不花時間搞懂,屢試不爽,所以真的不能因為忙而存著僥倖心態阿,那是在消耗你珍貴的Credit阿,戒之慎之……


不過反過來,當大家都在瞎子摸象各說各話時,若你能跳出來將前因後果講清楚,大家就會覺得你超強很專業,而且這也可以節省所有人的時間。

工作就跟求職一樣
需要好的建議、方法或工具來幫助自己向前邁進
面試趣不只陪你求職,工作上的小撇步也幫你準備
祝你悠遊職場、快樂工作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面試心得】失敗哥的不 NG 面試心得:Pinkoi、17 Media 、街口支付

文/ RH's note 羅伯特的筆記 大家好,我是羅伯特。 這邊是下集的內容,如果你只是路過被騙進來的朋友,建議您看一下前情提要,傳送門在此:《 超詳細 Dcard&Fourdesire 面試筆記,UI 設計師面試 NG 又如何! 》 被連續打槍之後,要說心情、自信沒有受影響是不太可能的,如果你也是剛好在面試求職的朋友,應該懂我說的感受。 不過能做的就是把握每一次投履歷信的機會,要是沒有信心表現到當下最好的狀態,就是浪費這次機會了,畢竟短時間要重複投同一間公司是不太可能的事。 其實這次開始自己投履歷時會覺得難熬,是因為面試Fourdesire 的時間將近一個月,已經從邊工作、 邊面試到正式離開原本公司了,這段時間其實沒有看到什麼自己覺得非常心動的職缺,再加上最後面試失敗,心裡真的有看不到盡頭的感覺,我不想在夏天面試啊,靠杯熱啊幹。 肥宅真的很怕熱的,面試又不好意思穿短褲 上篇有提到我這次尋找職缺的管道 CakeResume / mit.Jobs / Yourator / indeed / Ptt.cc _ soft_job / Linkedin / 臉書社團 基本上每天行程就變成看這些網站一輪,沒有喜歡的就休息,做做 side project 或者去運動做點自己想做的事,像我就把海賊王跟進擊的巨人一口氣追完,爽。另外覺得很不踏實的時候,可以找個人陪你聊聊講幹話,心裡會覺得好過一點。 不過前提是你要將作品集、履歷、求職信件備妥,畢竟好的工作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,是準備好的人才有機會面試。 「好看」的 UI 作品集 這邊沒有要跟各位講作品美感什麼的,設計師應該會想自己處理發揮,想分享的是如何準備「好觀看」的作品集。 如果各位跟我一樣真的是“完全”不懂程式的設計師,可以選擇 Behance 提供的 Portfolio 服務,利用它給的模板調整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作品集,如果覺得還是不行…要不就去找工程師朋友或者學程式自己寫吧。 我之前用過 Wordpress 架構過自己的個人網站,不過一直被攻擊穩定度不是很好,加上 RWD 蠻常爆版的,所以網站過期就放棄那邊了。作品集準備上有以下幾點可以注意: 能夠在各裝置上瀏覽 現在能夠瀏覽信件的方式很多,既然我們不能確保對方是用什麼裝置觀看的,那基本的手機、電

【面試心得】華碩面試:脫離學生身份仍要考筆試?傳說HR不好應付 It’s real?

文/ 凱西 (圖片來源/pixabay) 到華碩面試帳務管理師的第一關 投遞履歷後約莫一週接到HR電話、正式邀約信,信中提到當天會進行 (1) 邏輯測驗 (2) 英文測驗,其餘內容就是面試前要上網登錄公司履歷自傳、主試人員還有一個線上的測驗 (該測驗似乎會遭Flash阻擋,記得事先設定) 面試時間:2018 / 01 下午 地點:華碩總部 到達後換證進入,被指示到一間很大的會議室,裏頭是像電影院的座椅,搭配扶手處可翻出的「小」桌子、燈光也蠻暗的 (可能是人不多的關係?) ,除了我與負責考試的HR外,還有幾位也是面試的人一起考試,但不確定是否面試同一職位,可能只是一起考試。 跟HR確認身份後找個位子坐下,「馬上」開始一連串測驗,這裡說的「馬上」是真的!連包包都還沒放下就拿到測驗卷跟答案卡開始考試QQ 那就開始介紹一連串的考試吧 (1) 邏輯測驗 40題 / 20mins 題型就是小時候寫過的智力測驗還甚麼的, 主要有兩大類型的題目: A. 給 2-3 個圖形,要推測下一個圖形是甚麼。 B. 給一個立體圖,算出有多少正方體。 作答難易度這我也無法評斷, 這種測驗嘛...感覺沒有正確答案之類的, 但自己的感覺是寫得很順 (但也可能都是錯的哈哈) ,時間對我而言很夠用, 但本人從以前就有被說過寫考卷很快速, 所以時間上給大家參考一下~ (2) 英文測驗 40題 / 30mins 背景:2016 / 05 有考過 TOEIC, 成績介於800-850分,之後沒有特意讀英文。 題型上類似TOEIC分兩大類: A. 大概20題動詞變化、文意選填。 B. 20題閱讀。 個人認為閱讀偏簡單, 但單、雙篇閱讀的題型都有, 動詞變化覺得有點難。 (3) 細心度測驗 約10題 / 5mins 這部份是信中未提及的,不過真的只是測細心! 題型有三種: A. 一篇英文短文計算有幾個 "E" (大小寫都算)。 B. 一串數字或一個單字,選出一模一樣的。 C. 一串數字或一個單子,選出「相反」的(e.g. 題目123,選321)。 基本上蠻簡單的,只要夠細心不是大問題, 但是窩在會議室寫了 20 + 30 分鐘的邏輯跟英文測驗後,脖子痠痛、燈光暗,寫這測驗時細心度的狀態難免不佳,多點耐心撐住! 考試就到這

【面試心得】退伍後 2個月,我面試了11間公司| 2018 數位行銷新鮮人的面試

文/ 張簡翊珽 Eisenberg (圖片來源/pixabay) 《前言》: 剛好最近適逢畢業季,希望能將自己面試過的公司整理出來 (面試時間是 3~5 月),也 發現我有些面試的公司在網路上心得文不多 ,希望能夠提供一個流水帳式的分享,當然內容還是無法完全記錄下當時面試的過程,若有希望知道更細節的部份可以私訊 本人 FB 。 這是篇長文,閱讀時間約 15-20min ,請確保有足夠的興趣 & 精神再往下滑,也可以直接跳躍到有興趣的公司。 不過也要先說明, 文中不會提供什麼:「面試必中準備秘笈」或「感動面試官之金玉良言」這種東西 ... 。 只是將自己面試的過程以及對公司的觀感記錄下來,因為我認為,每個人對面試的回答,應該是照自己的情況或能力去回答,沒有所謂標準答案,我能夠提供的只有讓你了解面試的氛圍,讓你去思考自己會如何應對。 【誰適合閱讀這篇】: 這篇分享寫給我自已,也寫給跟我條件類似的同溫層。我們不是台清交成政,也不是海歸派 (甚至我自己只有大學學歷 ),但我們也好像小有努力,我們曾做過實習、曾跑過活動,也似乎知道自己要些什麼,但由於現階段的能力還不足以支撐我們理想中的樣子,所以雖然我們做了職場上該有的準備,但仍然迷惘。 【包含哪 11家公司呢?】:皆在北部 01. 奇幻城堡 02. MAJI 集食行樂  03. MAGIPEA 美極品  04. eLand - 意藍資訊  05. C Channel  06. HonestBee 誠實蜜蜂  07. 采億科技  08. 雲沛集團 - adHub 經緯廣告 09. MSI 微星科技  10. JUKSY 街星  11. 奧美集團 - 奧美互動行銷 這篇文章背景是我準備換第二份工作,第一份是在awoo 國際 — 擔任 AdWords 廣告投放。 文中皆個人想法,盡量不帶主觀批評 (盡量啦…),但也不代表完全正確,如與真實情況不同,敬請指教。(偷偷說,文末有小彩蛋~ 依照面試先後順序排列: 公司名稱:奇幻城堡 (一次面試 ) 面試職稱:營運處 行銷專員 《職位內容》: 負責遊戲「大富翁天團」的行銷企劃,主要以線上推廣為主,需要有廣告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