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【實用分享】辦公室求生指南 — 轉換工作的5個考慮面向


文/孫婕
(圖片來源/pixabay)

轉換工作是每一個人在職業生涯會面臨的問題,可是轉換工作絕對不只是「加薪」這件事而已。
職業生涯就像一個旅程,你知道你大概想去的地方、你手頭沒有精確的GoogleMap、青春就是旅費;這中間就得靠自己尋找旅伴、尋找適當的交通工具。

但每個決定都是因時、因地而異的。

舉例來說,假設你目前身在台灣,你的最終目的是到加拿大,也剛好存夠了旅費。朋友給了你一張泰國《亞洲東方快車》總統套房的三折折價券,條件是要跟他一起參加半年在泰國的志工活動。你要去嗎?

答案是看你的「目的」。

如果你希望盡快到達加拿大,泰國之旅會拖累你的行程,你只好拒絕;如果你不在乎到達加拿大的時間早晚,也不排除到泰國尋找新的機遇,也許你就可以考慮使用這張折價券。


我認識一個朋友,多年前在兩份聘書中間猶豫不決。一個是跨國金融企業台灣區行銷總監的職位,一個是香港商貿公司(後來在Nasdaq 上市)B2B電子商務產品經理的職位。

台灣的工作薪水高、工作條件好、又是她熟悉的環境;香港的工作薪水比較低,工作的地方在黃竹坑。台灣的工作是她已經熟悉的業務;香港的工作是個全新、需要學習的領域。

她那時掙扎了很久,因為她身邊的人都說她應該留在台北。誰願意降薪、降職、搬去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、從頭開始學新東西呢?

我朋友那時只懂B2C的電子商務,對B2B電子商務一竅不通。她想,行銷人應該B2B與B2C兩樣都懂才是,要當行銷總監的機會多得很,但學新東西的機會只有一次。

於是,她去了香港,原本只打算待個兩年,結果她待了很多年;第二年她就轉回了金融業,多年後她果真當了行銷總監,而且是亞洲區行銷總監。

這種職涯選擇讓很多人驚訝,因為很少人願意以「短線利空」來換取長期的回報。但就職涯規劃的角度來看,香港是區域金融中心,有許多區域性的專案與工作機會,到香港工作也的確提升了我這位朋友的視野與技能;看似「不划算」的選擇,反而是長線的大利多。

考慮轉換工作的時候有幾個思考的面向:


誠實面對自己
要換工作之前,應該誠實地問自己,究竟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。答案可能不是那些「父母親覺得做這個比較好」、「老婆覺得做這行比較穩當」、或者「會讓別人覺得我很厲害」之類的工作。

如果你選擇的是別人希望你做的,而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,換了公司之後,你可能還是會面臨與現在這個公司類似的狀況:覺得挫折、覺得無趣、覺得浪費時間。

我曾經面試過一個大學畢業生,談吐得宜、彬彬有禮,他的之前的作品也很出色。我以為他是那種不慍不火的人,沒想到一問到「如果可以的話,你最想做什麼?」他的眼睛就亮了起來,他說「如果可以的話,我真想開飛機」。

「喜歡做的事」就是那種讓你充滿熱情、講起來會眼睛發亮的事情。一天花至少8個小時在公司,如果你做的事也正好是你有興趣的,你會願意全力以赴,就算要加班也甘之如飴;而這股動力也會提升你的工作表現,而產生「正向循環」。

你也許會說,反正是為五斗米折腰罷了,熬過了8小時,下班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,這樣相安無事已經好幾年,你不覺得有什麼問題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也不用談職涯規劃了,因為你已經找到了規劃的方向 — 「向錢看」,那倒也容易執行。(以下的文章你也就不用浪費時間讀啦!)



佈局
畫畫的人講求「佈局」,職涯規劃也是要佈局的。(當然,選擇讓機遇決定職涯方向,也是一種佈局的方式。)

首先,要「當老闆」還是要「當上班族」是兩條不一樣的路。從一而終「當上班族」的佈局,與先「當上班族」再「當老闆」的職涯規劃也不一樣。

立志「當上班族」的最重要的就是累積自己的「可轉移技能(transferrable skills)」,例如做消費品(FMCG)產業的行銷企劃,就很容易跨產業移動。

我有朋友從星巴克跳到通訊公司的手機部、又轉到銀行作消費金融的行銷企劃,就是以「可轉移技能」換工作的典型。

打算先做幾年事再出來「當老闆」的,上班的目的就是觀摩、學習未來要當老闆得會做的事,包括財務、人事、行銷企劃、研發、還有產品開發等等。

換工作的目的,在於累積企業經營的不同技能,你選擇工作的著眼點自然與上述深入經營同一職能的方向不同。



有AI的未來
不管你喜歡與否,「人工智能AI」已經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進入職場。AI可以寫研究報告、寫新聞稿、會做設計稿、會素描、會點菜、會理財、會進行投資交易。


你現在正在做的工作、或者未來想繼續做的事,有沒有機會在未來被AI取代?

如果有的話,你有什麼因應之道?特別是中年轉業的人,往往也是家庭經濟的主要來源,更需要未雨綢繆、計畫未來。

Digital Trends 預測有8個可能被AI取代的職業,以及因應之道可供參考:律師、新聞記者、司機、廚師、財務分析師、電話行銷與客服助理、醫務人員、建築工人與勞力工作者。



求職戰術
典型MBA式的職涯規劃建議大概是這樣的:
  1. 首先對自己的工作技能做一個SWOT 分析(Strenghs, Weaknesses, Opportunities, Threats)
  2. 找出目前工作與未來想投身工作之間的不足之處
  3. 想辦法補足這些不足點 — 可以是進修短期課程、學習新的技能等等
  4. 開始應徵跟新領域相關的工作
  5. 社會新鮮人需要大量投遞履歷,也許需要用Execl表格精確追蹤每個求職申請的狀態。已有工作經驗的,就得靠人脈與獵人頭公司幫忙。

    你甚至可以每半年、每年做一次SWOT分析,一直到找到理想的工作為止。

選擇的方式
當無法決定去留的時候,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把不同選項的優缺點寫成一個“Pros and Cons” 表格。一分為二,把不同的考慮因素都放在紙上,再為不同因素的放上加權分數,最後總計就可以得出結果。


但即使是一模一樣的“Pros and Cons” 表格、一模一樣的選項加權分數,不同的人可能會做出截然不同的決定。

有些人傾向使用「減法」:
以目前的狀態為基準,計算不同選項可能帶來的損失。
例如說,從私人企業換到跨國企業,雖然薪水大幅增加;可是工作壓力加倍、工時變長、而且外商隨時會炒人。

以「減法」將負面的事項作為主要決策的人,很多時候會傾向選擇留在原來的「舒適圈」,因為留在「舒適圈」的風險、以及相關的負面事項最低。

有些人傾向使用「加法」:
以目前的狀態為基準,來計算不同選項可能帶來的好處。
例如說,從私人企業換到跨國企業,薪水大幅增加,而且有機會學習跨國企業的管理方式、還有機會增進語言能力等等。


選擇以「加法」來評估的人,會比較看重不同選項所帶來的好處,選擇離開「舒適圈」的機會往往較高。


結語:上述的五個原則,只是建議的思考方向。
去留之間、或者不同工作機會之間的選擇,除了「金錢」這個容易令人迷失的條件之外,絕大多數的時候受個人價值觀與情境因素的影響:

同樣的工作機會,在30歲和40歲時你可能會做出完全不同的選擇;單身時和成家後可能有不同的考慮。這些都無所謂對錯,只是個人選擇罷了。

當然,我們總希望有個水晶球,預先知道自己所選的是不是最好的。

如果在考慮過上述5個面向,還是覺得難以下決定,也許你可以參考我的方法 —我在面臨兩難抉擇的時候,會問自己:
「如果我沒有做這件事,我80歲的時候會不會後悔?」
當拉長了時間軸之後,看法會變得不一樣。我也用這個問題來確認自己對新工作的熱愛程度,還挺管用的。也許你也可以試試!

祝大家悠遊職場、生活有力!

面試趣不只成為你職涯之旅的工具,我們也是你的旅伴。
不管你的決定是什麼,我們都會為著不斷努力的你加油!

https://blog.interview.tw/2018/10/5.html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面試心得】失敗哥的不 NG 面試心得:Pinkoi、17 Media 、街口支付

文/ RH's note 羅伯特的筆記 大家好,我是羅伯特。 這邊是下集的內容,如果你只是路過被騙進來的朋友,建議您看一下前情提要,傳送門在此:《 超詳細 Dcard&Fourdesire 面試筆記,UI 設計師面試 NG 又如何! 》 被連續打槍之後,要說心情、自信沒有受影響是不太可能的,如果你也是剛好在面試求職的朋友,應該懂我說的感受。 不過能做的就是把握每一次投履歷信的機會,要是沒有信心表現到當下最好的狀態,就是浪費這次機會了,畢竟短時間要重複投同一間公司是不太可能的事。 其實這次開始自己投履歷時會覺得難熬,是因為面試Fourdesire 的時間將近一個月,已經從邊工作、 邊面試到正式離開原本公司了,這段時間其實沒有看到什麼自己覺得非常心動的職缺,再加上最後面試失敗,心裡真的有看不到盡頭的感覺,我不想在夏天面試啊,靠杯熱啊幹。 肥宅真的很怕熱的,面試又不好意思穿短褲 上篇有提到我這次尋找職缺的管道 CakeResume / mit.Jobs / Yourator / indeed / Ptt.cc _ soft_job / Linkedin / 臉書社團 基本上每天行程就變成看這些網站一輪,沒有喜歡的就休息,做做 side project 或者去運動做點自己想做的事,像我就把海賊王跟進擊的巨人一口氣追完,爽。另外覺得很不踏實的時候,可以找個人陪你聊聊講幹話,心裡會覺得好過一點。 不過前提是你要將作品集、履歷、求職信件備妥,畢竟好的工作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,是準備好的人才有機會面試。 「好看」的 UI 作品集 這邊沒有要跟各位講作品美感什麼的,設計師應該會想自己處理發揮,想分享的是如何準備「好觀看」的作品集。 如果各位跟我一樣真的是“完全”不懂程式的設計師,可以選擇 Behance 提供的 Portfolio 服務,利用它給的模板調整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作品集,如果覺得還是不行…要不就去找工程師朋友或者學程式自己寫吧。 我之前用過 Wordpress 架構過自己的個人網站,不過一直被攻擊穩定度不是很好,加上 RWD 蠻常爆版的,所以網站過期就放棄那邊了。作品集準備上有以下幾點可以注意: 能夠在各裝置上瀏覽 現在能夠瀏覽信件的方式很多,既然我們不能確保對方是用什麼裝置觀看的,那基本的手機、電

【面試心得】華碩面試:脫離學生身份仍要考筆試?傳說HR不好應付 It’s real?

文/ 凱西 (圖片來源/pixabay) 到華碩面試帳務管理師的第一關 投遞履歷後約莫一週接到HR電話、正式邀約信,信中提到當天會進行 (1) 邏輯測驗 (2) 英文測驗,其餘內容就是面試前要上網登錄公司履歷自傳、主試人員還有一個線上的測驗 (該測驗似乎會遭Flash阻擋,記得事先設定) 面試時間:2018 / 01 下午 地點:華碩總部 到達後換證進入,被指示到一間很大的會議室,裏頭是像電影院的座椅,搭配扶手處可翻出的「小」桌子、燈光也蠻暗的 (可能是人不多的關係?) ,除了我與負責考試的HR外,還有幾位也是面試的人一起考試,但不確定是否面試同一職位,可能只是一起考試。 跟HR確認身份後找個位子坐下,「馬上」開始一連串測驗,這裡說的「馬上」是真的!連包包都還沒放下就拿到測驗卷跟答案卡開始考試QQ 那就開始介紹一連串的考試吧 (1) 邏輯測驗 40題 / 20mins 題型就是小時候寫過的智力測驗還甚麼的, 主要有兩大類型的題目: A. 給 2-3 個圖形,要推測下一個圖形是甚麼。 B. 給一個立體圖,算出有多少正方體。 作答難易度這我也無法評斷, 這種測驗嘛...感覺沒有正確答案之類的, 但自己的感覺是寫得很順 (但也可能都是錯的哈哈) ,時間對我而言很夠用, 但本人從以前就有被說過寫考卷很快速, 所以時間上給大家參考一下~ (2) 英文測驗 40題 / 30mins 背景:2016 / 05 有考過 TOEIC, 成績介於800-850分,之後沒有特意讀英文。 題型上類似TOEIC分兩大類: A. 大概20題動詞變化、文意選填。 B. 20題閱讀。 個人認為閱讀偏簡單, 但單、雙篇閱讀的題型都有, 動詞變化覺得有點難。 (3) 細心度測驗 約10題 / 5mins 這部份是信中未提及的,不過真的只是測細心! 題型有三種: A. 一篇英文短文計算有幾個 "E" (大小寫都算)。 B. 一串數字或一個單字,選出一模一樣的。 C. 一串數字或一個單子,選出「相反」的(e.g. 題目123,選321)。 基本上蠻簡單的,只要夠細心不是大問題, 但是窩在會議室寫了 20 + 30 分鐘的邏輯跟英文測驗後,脖子痠痛、燈光暗,寫這測驗時細心度的狀態難免不佳,多點耐心撐住! 考試就到這

【面試心得】退伍後 2個月,我面試了11間公司| 2018 數位行銷新鮮人的面試

文/ 張簡翊珽 Eisenberg (圖片來源/pixabay) 《前言》: 剛好最近適逢畢業季,希望能將自己面試過的公司整理出來 (面試時間是 3~5 月),也 發現我有些面試的公司在網路上心得文不多 ,希望能夠提供一個流水帳式的分享,當然內容還是無法完全記錄下當時面試的過程,若有希望知道更細節的部份可以私訊 本人 FB 。 這是篇長文,閱讀時間約 15-20min ,請確保有足夠的興趣 & 精神再往下滑,也可以直接跳躍到有興趣的公司。 不過也要先說明, 文中不會提供什麼:「面試必中準備秘笈」或「感動面試官之金玉良言」這種東西 ... 。 只是將自己面試的過程以及對公司的觀感記錄下來,因為我認為,每個人對面試的回答,應該是照自己的情況或能力去回答,沒有所謂標準答案,我能夠提供的只有讓你了解面試的氛圍,讓你去思考自己會如何應對。 【誰適合閱讀這篇】: 這篇分享寫給我自已,也寫給跟我條件類似的同溫層。我們不是台清交成政,也不是海歸派 (甚至我自己只有大學學歷 ),但我們也好像小有努力,我們曾做過實習、曾跑過活動,也似乎知道自己要些什麼,但由於現階段的能力還不足以支撐我們理想中的樣子,所以雖然我們做了職場上該有的準備,但仍然迷惘。 【包含哪 11家公司呢?】:皆在北部 01. 奇幻城堡 02. MAJI 集食行樂  03. MAGIPEA 美極品  04. eLand - 意藍資訊  05. C Channel  06. HonestBee 誠實蜜蜂  07. 采億科技  08. 雲沛集團 - adHub 經緯廣告 09. MSI 微星科技  10. JUKSY 街星  11. 奧美集團 - 奧美互動行銷 這篇文章背景是我準備換第二份工作,第一份是在awoo 國際 — 擔任 AdWords 廣告投放。 文中皆個人想法,盡量不帶主觀批評 (盡量啦…),但也不代表完全正確,如與真實情況不同,敬請指教。(偷偷說,文末有小彩蛋~ 依照面試先後順序排列: 公司名稱:奇幻城堡 (一次面試 ) 面試職稱:營運處 行銷專員 《職位內容》: 負責遊戲「大富翁天團」的行銷企劃,主要以線上推廣為主,需要有廣告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