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【實用分享】頭兩份工作型塑你對職場的認知


文/游舒帆Gipi

其實我之前就寫過一些關於公司選擇上的文章,例如這兩篇:
從這兩篇看下來,進大公司似乎有好有壞,而小公司呢?

你在網上稍微一查,都可以查到很多關於大小公司的比較(就是我們面試趣啦)然而公司規模的大或小,有時不見得是個很好的判斷依據。有人說進大公司學制度,進小公司磨經驗,這我也認同,但這個論點是針對你的技能、知識面的成長。

然而,我認為有個更重要的東西,在選擇工作的時候你應該考量進去,那就是你所處的團隊

前兩份工作型塑了你對職場的認知
一個人看待職場的角度受什麼影響?我認為前兩份工作的環境會佔了80%的比重。

如果你在前兩份工作,你的同事都是自私自利,只顧自己好,不願意指導你,也不願意跟你共享資源,必要時還會捅你兩刀,在往後的職業生涯中,就會相信職場就是這個樣子,同事都是雙面人,只有利益沒有義氣。

這就是認知。

如果你的同事都不愛學習,也不覺得思考自己職涯發展是一件對的事,更不認同為了學習而付出額外的工作時間是一種投資,那他們會告訴你:
「像我這樣,下班回家看電視,不進修,工作還是不做得好好的」
「老闆說給你機會嘗試,其實只是凹你多做事」
「幹嘛把自己搞那麼累,現在的做法也沒什麼問題啊,幹嘛要嘗試新作法、新工具呢?」
當你還是一張白紙時,你就會認為這就是職場生態。

這就是認知。

但如果你第一份工作是到一個團隊氛圍強、學習氛圍也活躍的公司呢?結果會就不一樣了,這個環境中的人會告訴你彼此應該互相幫助,相互學習與砥礪,而且他們落實在日常行為上。同時大家也都熱衷在學習新知,不斷的提升自己,前輩們也不斷灌輸你成長心態的重要性,那你觀念裡就會認為職場就該是這個樣子。

這也是認知。

為什麼特別強調前兩份工作?
原因無他,跟教育小孩要趁早教起一樣。
當我對一件事情的認知還很淺薄,很不足時,你接到到的知識,就會形成你對這件事的第一印象,會深刻的烙印在你的腦海中,要扭轉這個印象,往後就要花多倍的時間。

如果一個人連續兩份工作都在爛環境中工作,意味著他沒見識過什麼是好的環境,在他經驗中「所有公司都是一樣爛」,他有可能開始放棄找所謂好的工作。求職時,他可能只會找相對沒那麼爛的,甚至放棄其他條件,只看薪水來決定工作。

但如果你在前兩份工作中,有一份工作是在了好的環境中工作,那最少你還看過什麼是好,你會相信好的職場環境是存在的,只是這次運氣不好,挑到一個爛環境。兩相比較之下,你還是可以明顯感受到,好、壞環境對你的影響性,下次換工作,你仍會努力去挑選好的機會。

我有一個朋友,出社會後做過五個工作,前四份工作都在充滿了政治鬥爭嚴重,且同事之間爾虞我詐需要時時提防的環境。所以他每次跟我講到工作時就一肚子火,後來換到第五份工作,這個環境沒什麼鬥爭,同事人也很好,時常主動問他是否需要幫助,剛開始他很不習慣,覺得這個環境的人好可怕,一定是笑裡藏刀。他那時還跟我說

「這公司的人比之前更可怕,以前的公司,人壞是寫在臉上的,這邊的人臉上看不出來,但誰知道心裡有多狠毒。」

那時我問他:「你有好朋友嗎?」

他說:「有啊。」

我又問:「你的好朋友在工作場合也都是壞蛋跟王八蛋嗎?」

他說:「不會啊。」

我說:「所以職場上有並非每個人都是壞蛋啊,你怎麼會覺得那些對你好的人都是笑裡藏刀呢?」

他說:「那不一樣...」

他經過了半年的時間,才漸漸接受現在公司同事對他的友好,真的是沒心機的,也漸漸相信,原來真有那種讓人可以安心做事的環境,真有那種可以把背部交給他的同事。

好環境的五大特徵
我建議新鮮人在選擇前兩份工作時,應該要把「環境的好壞」給考慮進去,至於如何判斷一個環境的好或壞呢?我認為具備以幾個特性的環境,有助於建立正向的職場認知。

《第一》:具備成長心態,一個具有成長心態的團隊,對你的學習與啟發會有巨大的幫助,會有人帶著你,推著你一塊成長,在這樣的環境下練功,一年可以抵三年。

《第二》:對衝突的包容性強,可以接受不同的意見,並能接納好的提案而願意推翻舊的做法。

《第三》:目標導向,團隊focus在解決問題,而非focus在談分工與推卸責任上,找答案的時間應該遠多於找代罪羔羊的時間。

《第四》:具備團隊意識,彼此能互相幫助與砥礪,重視團隊大於個人,讓你相信在職場上工作團隊合作是重要的,不會凡事只從個人利益出發。

《第五》:洋溢熱情,大家對自己做的事具有使命感,會迫不及待想把事情做好,看到問題會想要解決而非逃避,談論起工作時不是一臉苦悶,而是對新的任務充滿期待。

怎麼在面試時識別這些特徵呢?

面試官本身其實就是他所處環境與團隊的縮影,如果有機會給多個人面試,你會看得更清晰一點。如果面試你的主管,本身抗拒新事物,對衝突的包容性低,面試你的資深員工,也不太接觸新技術或新知識,還在用10年前的土方法做事,你會有什麼感覺?

針對成長心態,你可以問問面試官,平常團隊都怎麼持續進修,如何維持對新技術、新科技的掌握程度,如何在既有的限制之上不斷進度,從這幾個問題,你大概可以得到一些線索。

對於衝突的包容性,你可以提出一個相左的觀點,看看面試官怎麼應對,他是會急著反駁,或者他會跟你交流你的觀點,然後跟你討論觀點中,好的地方與不好的地方。

若談到最後他發現你的觀點很不錯,他會否願意修正他原先的想法。意見衝突的處理方式,其實就是團隊處理衝突的縮影。

對於目標導向,你可以問他們如何決定工作的優先順序,以及如何釐清問題背後的問題,以及在遭遇跨部門問題時,通常會如何處理。

對於團隊意識,可以問他如何讓新人融入團隊,並且跟他聊聊團隊績效與個人績效間的權衡。

關於熱情,這相對容易感受,在面試時,面試官談起當前的工作,態度是積極、覺得具挑戰性、有趣的,或者死氣沉沉,覺得工作就是工作呢?

「但我沒經驗,我怎麼知道什麼樣的環境是好是壞呢?」

社群是個好地方,基本上願意出門參與社群活動的人,都是相對積極的人,他們會想花時間在學習上,就是因為他們體會到學習的重要性,在心態上相對正向,聽聽演講,跟大家聊聊,會有助於你建立對職場的正確認知,而不會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頭。

透過面試者的互助、分享面試心得,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一間能幫助你成長的公司。
也別忘記站內還有「校友中心」可以找學長姐弟妹閒聊、討論
面試趣就是你聊工作的社群,一起逃離象牙塔!

https://blog.interview.tw/2018/11/blog-post_25.html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面試心得】失敗哥的不 NG 面試心得:Pinkoi、17 Media 、街口支付

文/ RH's note 羅伯特的筆記 大家好,我是羅伯特。 這邊是下集的內容,如果你只是路過被騙進來的朋友,建議您看一下前情提要,傳送門在此:《 超詳細 Dcard&Fourdesire 面試筆記,UI 設計師面試 NG 又如何! 》 被連續打槍之後,要說心情、自信沒有受影響是不太可能的,如果你也是剛好在面試求職的朋友,應該懂我說的感受。 不過能做的就是把握每一次投履歷信的機會,要是沒有信心表現到當下最好的狀態,就是浪費這次機會了,畢竟短時間要重複投同一間公司是不太可能的事。 其實這次開始自己投履歷時會覺得難熬,是因為面試Fourdesire 的時間將近一個月,已經從邊工作、 邊面試到正式離開原本公司了,這段時間其實沒有看到什麼自己覺得非常心動的職缺,再加上最後面試失敗,心裡真的有看不到盡頭的感覺,我不想在夏天面試啊,靠杯熱啊幹。 肥宅真的很怕熱的,面試又不好意思穿短褲 上篇有提到我這次尋找職缺的管道 CakeResume / mit.Jobs / Yourator / indeed / Ptt.cc _ soft_job / Linkedin / 臉書社團 基本上每天行程就變成看這些網站一輪,沒有喜歡的就休息,做做 side project 或者去運動做點自己想做的事,像我就把海賊王跟進擊的巨人一口氣追完,爽。另外覺得很不踏實的時候,可以找個人陪你聊聊講幹話,心裡會覺得好過一點。 不過前提是你要將作品集、履歷、求職信件備妥,畢竟好的工作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,是準備好的人才有機會面試。 「好看」的 UI 作品集 這邊沒有要跟各位講作品美感什麼的,設計師應該會想自己處理發揮,想分享的是如何準備「好觀看」的作品集。 如果各位跟我一樣真的是“完全”不懂程式的設計師,可以選擇 Behance 提供的 Portfolio 服務,利用它給的模板調整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作品集,如果覺得還是不行…要不就去找工程師朋友或者學程式自己寫吧。 我之前用過 Wordpress 架構過自己的個人網站,不過一直被攻擊穩定度不是很好,加上 RWD 蠻常爆版的,所以網站過期就放棄那邊了。作品集準備上有以下幾點可以注意: 能夠在各裝置上瀏覽 現在能夠瀏覽信件的方式很多,既然我們不能確保對方是用什麼裝置觀看的,那基本的手機、電

【面試心得】華碩面試:脫離學生身份仍要考筆試?傳說HR不好應付 It’s real?

文/ 凱西 (圖片來源/pixabay) 到華碩面試帳務管理師的第一關 投遞履歷後約莫一週接到HR電話、正式邀約信,信中提到當天會進行 (1) 邏輯測驗 (2) 英文測驗,其餘內容就是面試前要上網登錄公司履歷自傳、主試人員還有一個線上的測驗 (該測驗似乎會遭Flash阻擋,記得事先設定) 面試時間:2018 / 01 下午 地點:華碩總部 到達後換證進入,被指示到一間很大的會議室,裏頭是像電影院的座椅,搭配扶手處可翻出的「小」桌子、燈光也蠻暗的 (可能是人不多的關係?) ,除了我與負責考試的HR外,還有幾位也是面試的人一起考試,但不確定是否面試同一職位,可能只是一起考試。 跟HR確認身份後找個位子坐下,「馬上」開始一連串測驗,這裡說的「馬上」是真的!連包包都還沒放下就拿到測驗卷跟答案卡開始考試QQ 那就開始介紹一連串的考試吧 (1) 邏輯測驗 40題 / 20mins 題型就是小時候寫過的智力測驗還甚麼的, 主要有兩大類型的題目: A. 給 2-3 個圖形,要推測下一個圖形是甚麼。 B. 給一個立體圖,算出有多少正方體。 作答難易度這我也無法評斷, 這種測驗嘛...感覺沒有正確答案之類的, 但自己的感覺是寫得很順 (但也可能都是錯的哈哈) ,時間對我而言很夠用, 但本人從以前就有被說過寫考卷很快速, 所以時間上給大家參考一下~ (2) 英文測驗 40題 / 30mins 背景:2016 / 05 有考過 TOEIC, 成績介於800-850分,之後沒有特意讀英文。 題型上類似TOEIC分兩大類: A. 大概20題動詞變化、文意選填。 B. 20題閱讀。 個人認為閱讀偏簡單, 但單、雙篇閱讀的題型都有, 動詞變化覺得有點難。 (3) 細心度測驗 約10題 / 5mins 這部份是信中未提及的,不過真的只是測細心! 題型有三種: A. 一篇英文短文計算有幾個 "E" (大小寫都算)。 B. 一串數字或一個單字,選出一模一樣的。 C. 一串數字或一個單子,選出「相反」的(e.g. 題目123,選321)。 基本上蠻簡單的,只要夠細心不是大問題, 但是窩在會議室寫了 20 + 30 分鐘的邏輯跟英文測驗後,脖子痠痛、燈光暗,寫這測驗時細心度的狀態難免不佳,多點耐心撐住! 考試就到這

【面試心得】退伍後 2個月,我面試了11間公司| 2018 數位行銷新鮮人的面試

文/ 張簡翊珽 Eisenberg (圖片來源/pixabay) 《前言》: 剛好最近適逢畢業季,希望能將自己面試過的公司整理出來 (面試時間是 3~5 月),也 發現我有些面試的公司在網路上心得文不多 ,希望能夠提供一個流水帳式的分享,當然內容還是無法完全記錄下當時面試的過程,若有希望知道更細節的部份可以私訊 本人 FB 。 這是篇長文,閱讀時間約 15-20min ,請確保有足夠的興趣 & 精神再往下滑,也可以直接跳躍到有興趣的公司。 不過也要先說明, 文中不會提供什麼:「面試必中準備秘笈」或「感動面試官之金玉良言」這種東西 ... 。 只是將自己面試的過程以及對公司的觀感記錄下來,因為我認為,每個人對面試的回答,應該是照自己的情況或能力去回答,沒有所謂標準答案,我能夠提供的只有讓你了解面試的氛圍,讓你去思考自己會如何應對。 【誰適合閱讀這篇】: 這篇分享寫給我自已,也寫給跟我條件類似的同溫層。我們不是台清交成政,也不是海歸派 (甚至我自己只有大學學歷 ),但我們也好像小有努力,我們曾做過實習、曾跑過活動,也似乎知道自己要些什麼,但由於現階段的能力還不足以支撐我們理想中的樣子,所以雖然我們做了職場上該有的準備,但仍然迷惘。 【包含哪 11家公司呢?】:皆在北部 01. 奇幻城堡 02. MAJI 集食行樂  03. MAGIPEA 美極品  04. eLand - 意藍資訊  05. C Channel  06. HonestBee 誠實蜜蜂  07. 采億科技  08. 雲沛集團 - adHub 經緯廣告 09. MSI 微星科技  10. JUKSY 街星  11. 奧美集團 - 奧美互動行銷 這篇文章背景是我準備換第二份工作,第一份是在awoo 國際 — 擔任 AdWords 廣告投放。 文中皆個人想法,盡量不帶主觀批評 (盡量啦…),但也不代表完全正確,如與真實情況不同,敬請指教。(偷偷說,文末有小彩蛋~ 依照面試先後順序排列: 公司名稱:奇幻城堡 (一次面試 ) 面試職稱:營運處 行銷專員 《職位內容》: 負責遊戲「大富翁天團」的行銷企劃,主要以線上推廣為主,需要有廣告投